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

[Tinkercad Programming]光敏電阻實驗-小夜燈

本文將介紹光敏電阻的實驗,光敏電阻可以依照光線的強弱來改變電阻值,最常用於小夜燈,當白天時,小夜燈自動熄滅,到了晚上自動點亮。
如上圖,光敏電阻有2個接腳,其一是接到5V的電源,另一支腳則串接一個10K歐姆的電阻到GND,而與電阻連接地方,就是訊號線的接頭,接到A0腳位。
選擇變數(Varables)並按下Create variable按鈕後,輸入InValue,按下確定鈕後,就會出現上圖。接下來按照下圖配置程式。

上圖是設定inValue變數到讀取類比腳位A0的數值,然後把inValue數值從串列埠中輸出。接下來按下Start Simulation按鈕,就可以執行程式,然後調整在光敏電阻的上方出現的光源亮度調整鈕,您可以調整看看,並觀看右下方的串列埠Serial的輸出,其結果如下圖。



調整時會發現亮度愈亮,其電阻值愈高,其電路以及程式分別如下面兩張圖。






延伸練習:
PIR Sensor

Ultrasonic Sensor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