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

TI MSP430 LaunchPad 開發版 -- 第一支程式 HelloLaunchPad


上周四上課時,從大俠手上入手一組 TI  MSP430 LaunchPad,這應該是所有開發版最便宜的一塊吧!!官方網站售價(含運)只要US$4.3算一算比到電子街買一顆8051來組電路還便宜很多。

在入手同時有答應大俠在部落格做個"開箱",順便推廣一下只要兩個便當費用就可以擁有的開發版,而且聽說還可以上官網跟TI要MSP430 sample。


上圖是購買的全部內容,至於~~開箱的部分網路上已經有人寫啦!!!蚊子不見得寫得那麼仔細,所以有興趣的話請到下面網址瞧瞧看:
http://single9.net/2012/04/ti-msp430-launch-pad/

 MSP430 LaunchPad這塊開發版的外觀如下圖:

至於如何去使用這塊開發版,我整理了一下網路的資料提供參考:

1.安裝開發環境 -- Code Composer Studio v5 :
這塊開發版建議初學者跟我一樣使用TI所提供的Code Composer Studio v5比較容易入門,至少省去找C Compiler。安裝的部分,網路上同樣也是有篇不錯的教學可以參考: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msp430launchpaddiy/launchpad-gong-zuo-huan-jing/zheng-he-kai-fa-huan-jing/ccs5

上述網站,針對MSP43 LaunchPad教學內容十分豐富,而且也有在賣相關開發套件及原始碼、電路圖的提供。在安裝的部分我稍微補充一下就是下載前需要跟TI註冊一個帳號,這是免費的,安裝時不要全部安裝因為有1.2G,我只挑MSP430相關的大約在270~330M左右。
安裝完成後,打開程式你會發現到其實他就是Eclipse只是他把開發工具整合好了,所以安裝時有另外的選項是可以整合到既有的Eclipse中。
在安裝完成後,會有授權的選項選擇第四個項目,CODE SIZE LIMITED (MSP430) 就可以開始使用了。

2. 第一支程式 -- HelloLaunchPad :
建立專案,開啟Code Composer Studio --> 新增New --> 選擇CCS Project -->
輸入Project name,接著在Device框框中選擇相對應的IC,在 MSP430 LaunchPad 套件中附了兩顆MSP430 ( M430G2553及M430G2452 ) ,所以確認好相對應的IC編號後按下 Finish 。

此時,你會看到畫面會自動出現main.c,相關的程式在這邊寫作例如:

這隻程式功能是將開發版上LED1(紅色)進行閃爍,按下下圖畫面中鐵鎚的圖示就會開始編譯,如果要上傳到開發版上就按下那隻綠色蟲圖示。結果如下:

如果要執行程式按下上圖中 開始/停止,見下圖所示:

3.執行結果:

上述程式是簡單的DigitalI/O操作,我覺得程式寫作的觀念跟方式跟8051差不多,如果你要亮的是LED2(綠色),只要將程式中的兩處 BIT0 改成 BIT6 即可,BITx這部分定義可以參考C:\Ti\ccsv5\ccs_base\msp430\include\msp430g2553.h第34~54行。
至於這支程式說明的部分用Google搜尋"MSP430x2xxFamily User'sGuide"找到slau144i.pdf並下載,在第8章DigitalI/O部分有詳細說明,其他的功能也都詳細寫在User'sGuide中。

另外,如果還不清楚怎樣使用的話,可以參考:
1.CCS v5.1安裝步驟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msp430launchpaddiy/launchpad-gong-zuo-huan-jing/zheng-he-kai-fa-huan-jing/ccs5

2.安裝USB驅動程式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msp430launchpaddiy/launchpad-gong-zuo-huan-jing/cao-zuolaunchpad-de-chu-bu

3.初次使用整合開發環境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msp430launchpaddiy/launchpad-gong-zuo-huan-jing/zheng-he-kai-fa-huan-jing/firsttime-use

4.數位輸出 + 使LED燈閃爍
https://sites.google.com/site/msp430launchpaddiy/cao-zuolaunchpad-de-chu-bu-1/shiled-deng-shan-shuo

補充:

1.MSP430G2553 規格:
http://www.ti.com/product/MSP430G2553

2.MSP430G2452規格
http://www.ti.com/product/MSP430G2452

3.MSP430x2xxFamily User'sGuide
http://www.ti.com/lit/ug/slau144i/slau144i.pdf

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,MSP430以C語言為主,可否將C語法寫入android內,再由android手機作控制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樣方式不行喔!原因是MSP430是一顆MCU所以需要寫程式來讓它動,如果Android手機要控制他必須透過藍牙、USB、....方式與MSP430界接才行。

      刪除
    2. 所以要控制MSP430還是得寫C嵌入這種晶片中,然後在這塊晶片上要加上藍芽模組,也是用C寫入MSP430內,告訴這塊晶片有個藍芽模組跟MSP430結合,是吧?

      刪除
    3. 是的,大致上會是 MCU + BT <--> Android

      刪除